逆风雪海

李欧/Philinda/Clintasha/Steggy/Thorki

四次高秉烛试图阻止武思月的死亡03

03

高秉烛无力地倚靠在身后的软垫上,不时轻咳两声。医工们进进出出,为他重新检查了身体,又是施针又是开方煎药,折腾了约莫两个时辰,离开前还拉着白浪好一番叮嘱。高秉烛只觉得他们聒噪,若不是白浪坚持,他甚至都不愿请医工上门,他只想一个人安静一会儿。

是他,把这一切弄得更糟。

起初,圣人念武思月忠勇殉国,又是一个性情有几分像她、被她当孙儿来疼爱的姑娘,便下旨好好安葬了。而今由于他的鲁莽介入,思月到死都只能背负着“逆贼”的骂名,连尸骨都不知葬在何处。

高秉烛从前并不在乎死后的名声,但武思月一生光明磊落,最后却被扣上谋逆的罪名,世人提起她和武悠决,只会轻蔑他们是不忠不义的武氏旁支,咬牙切齿地唾骂他们作恶无数、险些使神都陷入动乱。

这一切全都是他的过错。

从今往后,武思月的真正品性,恐怕就只有他一人知晓了。

他不过是想救回她的性命,这个想法又何错之有?可他两次返回南市染坊,不是又一次眼睁睁地看着她在自己怀中咽气,就是害她连死后的哀荣都不能保全。

难道她注定只能与他阴阳相隔吗?

“高使,药煎好了。”白浪再次端着汤药进来。

“放那儿吧。”高秉连看都没有看他一眼便随口说道。他还没有心情关注自己的病情。

“药凉了就——”

“你为我忙前忙后这么些日子,实在辛苦,回去休息几日吧。我没事。”

“高使,我知道你难受。”白浪将药碗放在桌案上,正视着高秉烛,神情是少有的正经严肃,“我说句你不爱听的,月华君的死说到底也是与你无关,不要把所有的错都揽在自己身上。再者说,与其沉浸在自己的失误里,不如想办法去弥补。

“你说得对。”高秉烛沉默了许久,终于说道。他伸手够到放在一旁的药,端起来一饮而尽。

“给我。”高秉烛放下药碗,又朝白浪伸出手。

“什么?”白浪装傻充愣着往门口退。

“‘月下烛火’。”

“我先替你保管几日。高使,你现在的身子根本不能承受时光逆流。”白浪边说边加快脚步往屋外走,暗自庆幸自高秉烛受伤那日他便将“月下烛火”收起来了,“我去买点吃食,一会儿就回来!”


往后的日子高秉烛便只管养好身子,每日的针灸和汤药他都来者不拒,待到医工允许他下地走动,他便迫不及待地开始简单的操练。

最初的几日他总是想尽办法要拿回“月下烛火”,但现下他除了恢复身体机能已不再想其它了。白浪说得对,手中有“月下烛火”,他要救回思月不必急在一时。对于他来说,无论眼下的时间如何流淌,依旧燃着的两个烛台确保了只要他还活着,就总能回到心中所想的时候。

及至他能够回联昉复命的那一日,白浪终于把“月下烛火”还给他了。处理完当天的紧急公务回到小宅子中,又在脑中演练了数遍他的计划,高秉烛方深吸一口气,又一次触碰了烛焰。


头顶的一线日光,火红的灯笼,蜿蜒曲折的石板小径,高高低低的茅草屋,来往的小船,还有各家飘来的饭香,正是高秉烛记忆中的不良井。

“怎么突然把我叫到不良井来?”

清脆的女声从高秉烛身后传来,他的身体一僵,心脏跳得厉害。他转过身去,武思月已来到他的身旁,她一身藏青底绣丹色纹样的胡服,脸上是活泼的笑容。

她就站在他的身旁,活生生的,像一个温热的光源,照亮了不良井的阴冷潮湿。

“思月。”高秉烛忍不住拥她入怀,双手紧紧抱着她的后背,泪水模糊了他的双眼,良久才忍下喉咙中的哽咽,“我想你了。”

“刚好,我也想你了。”武思月亦抱紧了高秉烛,踮起脚将下巴抵在他的肩上,头贴着他的脸。

武思月又说了些什么,高秉烛没有心思听,他知道她会说什么,但此刻公务、圣人、神都都不重要,他只想就这么抱着她,紧紧地抱着,再也不松开。

“你怎么了?”见高秉烛久没有回应,武思月觉出些异常来。

“没什么。”高秉烛用力吸了一下鼻子,眨眨眼睛忍住将要流下的泪水,“神都这段时间不太平,你自己要多加小心。”

“你这话听着倒像我兄长说的,”武思月松开了高秉烛,撅着嘴横了他一眼,“我们一起查了那么多次案,你该清楚我能保护好自己。”

“我当然不怀疑你的能力,月华君,”高秉烛觉得她的神情可爱,嘴角止不住地上扬,而后又正色道,“但我总觉得这一切都太顺利了,还是多留个心眼好。”

“知道啦,高执戟,你就放心吧。”武思月拍拍他的肩,露出甜美的微笑。

高秉烛却没有为她的乐观和轻松而放心,他再次抱紧她:“你不知道,含嘉仓爆炸那日,当真是把我的魂都吓没了,幸好你没有受伤。找你的时候——”

“事情都过去了,我这不是好好的。”武思月顺势轻抚高秉烛的后背,柔声安慰道。

“还有你单枪匹马去找王登成那次——”过去的险境争先恐后地涌入高秉烛的脑海,他不由得手脚发凉。

“那都是多久之前的事了。”武思月轻轻挣开高秉烛的怀抱,她抬头细细观察他神色凝重的面庞,想从中找出些端倪,“你今日是怎么了?”

高秉烛立即意识到自己的反常,他将脸扭向一旁,稍平复了心情方看着她说道:“我就是觉得,我们都经历了那么多,走到现在挺不容易的。”

“等这段时间过去,我还要和你一起找阿昙,一起看神都的美好呢,”武思月拉着高秉烛的双手,眼睛亮亮的,“我可不会轻易让自己陷入危险。”

“就这么说定了,你可不许食言。”高秉烛勉强回她一个微笑,强压下心中翻涌的悲伤。

“你也是。”

圣人开仓放粮在即,身负重任的二人没有太多时间呆在一块儿互诉衷肠,何况高秉烛还有许多事情要布置下去。他不得不与武思月告别,投身于他的计划中去,只是这计划里已经没有武思月的部分。

计划进行得很顺利,百里二郎和白浪带着不良井的人拆除了埋于南市的伏火雷霆,高秉烛与大理寺裴谏配合围困了逆臣武悠决,柳沣的那支箭总算是射对了方位。

待到事情的后续工作完成,高秉烛便匆匆赶至内卫府门前。

这一回不会断出现任何差错了。

(待续)


评论(14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