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风雪海

李欧/Philinda/Clintasha/Steggy/Thorki

四次高秉烛试图阻止武思月的死亡05

高秉烛在榻上缓慢地转醒,日光隔着窗纱透进来显得朦胧而柔和,他一时辨不清是什么时辰。他只觉自己似乎做了一个漫长的梦,梦中情形他已记不清,这梦将他全身的气力尽数消耗,他的头疼得像要炸开似的,一只手伸向榻外,好像想抓住什么,没有褪去的外衣和中衣一同被汗水浸湿糊在身上,面上满是没有干透的汗,又或是尚未流下去的泪。

远处隐隐约约传来婴孩的啼哭声。

高秉烛抬起手在脸上胡乱地抹了一把,倚靠着软枕勉强坐起身,他发现自己睡在上好的锦被之上,床头雕刻着精致的图案,与他一身素面并且看起来几天没有换过的衣袍有些格格不入。

屋外一阵嘈杂之声。高秉烛艰难地探出身子,试图趿着鞋子去看个究竟,却因重心不稳跌坐在地上,榻边的酒盅被他碰倒,余下的半盅酒汩汩流出浸湿了他的衣袖。

门外的光亮刺痛了他的眼睛,一双沉稳有力的脚疾步行走至他身边,还伴随着浑厚的怒吼。重重的一掌打在他的脸上,他的头撞向床榻发出一声闷响,而后便不动弹了。来人还欲说些什么,最后只化作一声叹息,而后便离开了。

来人是他的父亲,即便没看清那人的面貌,高秉烛心中却十分笃定。

房门再次打开,这回来人的动作要轻柔不少,那人在高秉烛身边跪坐下来,把一个带着凉意的东西贴在他的脸上。

高秉烛的目光移向那人,些许惊讶之后,大量碎片般的记忆开始涌入他仍一跳一跳疼的脑中。

“大郎,您都好几天没出房门了,也不许我们进来,老爷也是着急才……”白浪说着看向高秉烛脸上肿胀的地方,迅速移开了目光,声音也逐渐低下去。

如若高氏先祖没有获罪,高秉烛或许的确会过着官宦子弟的生活。

“您说您这是何苦呢,月华县主在天之灵见到您现在的模样,恐怕也不能安息。”

世代簪缨的高府与深受圣人信任的英国公结为姻亲,夫妇二人琴瑟和鸣,传为神都城的佳话。

“英国……逆贼武悠决作为县主的兄长话说得重,但世事无常,您不能把这事的责任都往自己身上揽。”

高秉烛的脑海中掠过刀光剑影,倾盆大雨,一盆盆往外端的血水,发着抖作揖的御医,还有暴怒的武悠决。

他只见御医的嘴唇一张一合,却听不清对方的话,雨声和耳中的嗡鸣声掩盖了一切。而后他被人从地上提起,沾染着脏污的佩刀掉落在地上,武悠决四处飞溅的唾沫与雨水混合在一起打在他的脸上,他的胸口挨了一下重击,他跌落在雨中,失去了知觉。

高秉烛猛地捂住胸口,那里似乎还在隐隐作痛。

“白浪,我没事。”高秉烛及时回过神来,擦掉额头的汗,阻止了正大惊小怪地要去请医工的白浪。

他又一次失去了武思月。

即便他赶在她成为内卫之前就将她拖离了危险也无济于事。

他曾怀疑过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——是他向父亲提出到当时的英国公府上门说亲,尽管他父亲属意之人出身世家大族,而非在短短十几年内跻身上流的武氏一族,但最终还是答应了他的请求。

虽受信任但无实权的英国公自然对这门亲事欣然应允。武悠决还特地入宫向圣人请了恩典,将武思月封为月华县主,由圣人赐婚嫁入高府。

高秉烛与武思月二人的婚事办得隆重,一时风光无两。

但高秉烛时常会觉得面前的武思月虽与记忆中的相差无几,他还是会莫名生出一些陌生之感。

她善良、坚韧,世间所有用来形容美好品性的词语用在她身上都不为过,与他记忆中的一般无二。

但他甚少在她眼中看到闪烁的光,那光如同跃动的小火苗,曾经逐渐暖化了他冰冷的心。她逐渐收敛了她的活泼之态,依着规矩学着稳重,学着做当家主母,除此之外好像再无别的心思。

他有时会在梦中见到一晃而过的她在打斗中的模糊身影。

醒后他又会唾弃自己的贪得无厌。

他希望她远离危险好好活着,为此他已经改变了她的人生,他不该再肖想更多。

可他始终无法欺骗自己追逐冒险的心。他甚至都不知道这已深入他的骨髓。

于是他开始投身于公务之中——他年纪尚轻,勤于公务也无可指摘,唯有他自己清楚个中原因究竟是什么。

他怀着如此混沌的心情度过了几年时光,每次因公离开神都时,他总是不断地说服自己武思月留在府内是安全的,由此才能稍稍安心地策马离去。

或许这便是改变命运轨迹的代价——他只能拥有温柔体贴的武思月,而她英姿飒爽护卫神都的模样只能留在他越来越模糊的记忆之中。

直到她怀有身孕,他留在府中的时日便多了起来。但他从未料到她从英国公府回来会突然早产,待到他匆匆从城外赶回时御医已经回天乏术。而后便是武悠决的谋反之举遭人揭发,高家作为他的姻亲也受到审查,但后面发生的一切似乎都与他无关。

官府的人在家中进进出出,他只管缩在他没有点灯的房内灌下一盅盅烈酒。

他从前的筹谋在武思月咽气的那一刻全都化作了虚无,一切皆是无用之功。

难道果真如李北七所言,他的存在就只能给身边人带来厄运吗?

他觉得头愈发疼起来,又有人在摇晃着他的身体,他正要抬手将那人推开,却听得那人的声音,犹如惊雷炸裂在他的耳畔。

“高使,醒醒!”

(待续)

评论(5)

热度(30)